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

宁做‘一流’,不求‘上流’

午后,正当老爹为外坡分行要聘请一位会计助理而伤脑经时,一位下属前来自我推荐,寻求机会。

老爹应当高兴,难得她那么积极求上进。但她的劈头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:“我想清楚地知道,到底会加我多少工钱或津贴?”问得毫不客气,兼有些低俗。

沉默了数秒,老爹也毫不客气地回应:“我也想知道,你能不能胜任这个具挑战性的工作!?”

突然想起,施以诺所著的‘因为单纯,所以杰出’一书里面的其中一章,写着:

“人奋斗的动机不该是世俗的名、钱、权,应该是尽心尽力地让自己的生命成为别人的祝福。如此,成功才会有意义;才不会在功成名就的时候,反而换来一股空虚感。”

看似很熟悉的一句话。但,有谁能真正地成为别人的祝福呢?特别在职场上,人心叵测。没被人踩着上就很感谢神啰!不说别人,就说说老爹自各。在前不久,老爹自己还考虑要不要跳槽,往高处前进,希望尽快能攀升做‘上流社会’的其中一分子。

当放慢脚步时,就会自问,自己是不是有资格继续攀升?自己有没有为现在的公司带来‘祝福’?现时的自己是不是已经磨练成一个‘一流’的人?答案是:一半一半。如果是这样,那老爹还是不要跳槽先,以免‘上流人’做不成,而沦落做‘下流人’,更狼狈不堪!

施以诺说到,一个一流的人,对自个的工作岗位是十分敬业,且心存善意。一流的人,不一定富有,但他那真诚的态度与品德,足以赢得旁人发自内心的尊敬。当然,并不是说‘一流’的人不能做到‘上流人士’。两者之间还是存有挂钩的空间。这就在乎与你如何去衡量它们啰。

老爹的结语:做‘一流’的人,自然而然就有机会做‘上流人士’。不管做不做得成‘上流人士’,只要做人做得心安理得,问心无愧,也不枉此生啦!

10 条评论:

jackie teh 说...

只要做人做得心安理得,问心无愧,也不枉此生啦!

绝对赞同这一句,做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,这样会更加开心。

巴尔尼老爹 说...

是啊。只要做好本分,而在本分的领域做到‘一流’,那份成就感足以媲美用下流手段而得到的上流身段。。。

匿名 说...

呵呵~我觉得老爹很适合当官,真的是心里话。

dolphine 说...

跳槽也酱大学问?

自问,想跳槽是想跨越现时的自己,无论是成就和薪水。但还没找到勇气跳出那个框框。因为太安于现状。

巴尔尼老爹 说...

donlim,
当官?官场黑暗啊。。。分分钟搞不好会变成‘下流人’噢。。。还是做个平凡、快乐的‘一流人’吧。嘻嘻嘻。。。

dolphine,
也赞同你的说法。暂时还没超越现时的自己,做到一流。也怕突然的转变会带来不是预期的结果而害怕。

Brandon Law 说...

I am more interested what's her reply after you asked her the question. =)

雪莉 说...

那么最后是什么结果?

巴尔尼老爹 说...

宝马哥,sheali,
接下来她静静地听我‘说道’,帮她‘洗脑’啰!不过,她的工作表现及态度真的有待改善!十全十的是一个机会主义者(Opportunist),很让我失望。。。如果此情况持续,打算采取一些纪律行动。

唉,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吃苦的?

Ohbin 说...

我爸面试一个新职员,她问:花红有没有六个月?
老爹,我看是我们过时了。现在的年轻人,真的语出惊人!~汗颜~

巴尔尼老爹 说...

ohbin,
六个月??哇噻!有的话,我也要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