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6日星期五

务实的赞赏

正月初,因为朋友进口过多的HotWheel品牌的玩具车,就廉价卖了23架给老爹。初始,老爹想自个收藏。过后想想,把它们当着其中一样奖励品来鼓励孩子们念书,也不错。与老婆大人商量后,觉得可行。

与大女儿及儿子沟通后,发现只有儿子有兴趣那玩具车。那就改变奖励策略:

大女儿,四年级,喜欢看英文故事书,讨厌华文/马来文。
考试/听写:
华文/马来文,一个100分,一本书
英文,五个100分,一本书

儿子,一年级,基本上还在摸索读书的乐趣。最喜欢玩具,及图画书,少字的那种。
任何考试:一个100分,一个HotWheel玩具。任选。

一个月过了,姐姐华巫英100分都考到了,一本接着一本的奖励书拿不停。弟弟就干瞪眼看他姐有新故事书读,他什么考试都没有。

好了,难得有听写了。他考得80分。跑过来告诉我他的佳绩。我当然为他高兴。老婆大人就在一旁暗示我,儿子希望我可以通融下,80分就可以了。

我淡淡的一句:“哦!儿子,80分非常好!爹地很高兴!。。。可惜不是100分!Sorry...”

儿子很沮丧地走开。老爹心酸,但没办法。一定要公平。不然大女儿肯定会不服!我们只有继续地鼓励儿子,他绝对可以的!

可能有人会觉得会不会太早给他压力了。才一年级而已。我到觉得适当的压力是可行的。我们没要求一定要100分。70~80分就很满足了。如果100分,就额外奖励。不一定是物质的奖励。追不追随去得到那奖励,我们给他们自由去选择,不勉强。

大女儿能做到,我相信儿子也行!

前两天开始,儿子就为了今天的听写努力。老婆大人也拼命地帮他恶补。昨晚还很紧张,怕会粗心大意写错了,拿不到100分。唉。。。这可让他爹内疚,把他搞得紧张兮兮地。压力啊。。。!

终于,下午回到家就看到他兴高采烈地奔向我出示他第一个100分。呵呵!全家都为他高兴!姐还帮他把玩具排列好给他选。


卢伟恩,第一个100分
 
HotWheel 玩具
 
超高兴!
经过这一次,儿子好像又长大了,更懂事了。今晚他很自动,没人提醒他,他自个洗刷完后,换了睡衣,自动爬上书桌做功课。可能也开始复习下星期新的听写吧!哈哈!不管怎样,老婆大人看了很是感动!

还有,用努力换来的成果,果然较珍惜。他入睡了,手还握着那得来不易的玩具。。。

加油吧,孩子们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