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

Parenting VS Parenthood


网络图片
看到图片时,心里很是纠结。心想,我是不是像那使暴力的父亲?我的孩子们是不是也长期生长在如此暴力的家庭当中?然后,有样学样,渐渐长大变成暴徒?

自从自己当爹以来,我可以是慈祥的爹地,也是超级严父。大多时间都是老婆大人当黑脸。除非事态真的很严重了,我大发雷霆的时候就到了。当我开始发脾气的时候,咆哮,体罚,是在所难免的。可是,当一切都平静下来后,才发现,孩子与大人,都两败俱伤了。孩子受皮肤之痛,父母则是心痛。有时候不止心痛,打得手掌都红肿了!血压也上升了!何苦啊!?

开始自我省思。印象中小时候我父亲很少对我们发脾气。相同的,大多时候黑脸都是母亲来担任。(辛苦母亲大人了!)既然父亲在我们小时候很少体罚我们,哪为何我就不能学像父亲一样,沉得住气,慢慢地开导孩子?我的‘坏脾气’遗传至谁呢?还是‘后天’形成的??

其实,以上是我的看法。对我母亲来说,又有不一样的见解。母亲经常说咱父亲的脾气是数一数二的坏脾气!固执,自以为是,不信任人,等等!哈哈!外人可能看不出来。不管如何,他还是我的父亲。我是不是遗传父亲或母亲的好坏基因,都不重要。最重要的是,我要如何把好的一面,传承下一代。

尽管我们的DNA也会把坏的基因传承下去,你明知道它是不好的,也要试着面对它,把不必要的伤害降到最低。

当然,说得容易,做就难。有一本育儿书这样说道,父母的为人(身教-Parenthood),往往比父母要如何教导孩子(说教-Parenting),来得更重要。说说不教,等于没说。父母要以身作则,凡能得到孩子的认同,学习及尊重!

现在起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沉住气,脾气要来时,慢慢地数号码,零到十。间中要想办法与闹别扭的孩子看到发脾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。

不生气,就有好心情,之然而然就能看清问题根源,接下来处理事情就事半功倍了!最最最重要的是,没有暴徒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