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

矛盾(1)-职场风云

踏入新公司将近七个月,工作环境大致上都适应了。老老板(49岁,所谓的区域总经理)来自西马半岛的马来友族,是个我所相处过最不一样的马来人。他的脾气有点刚硬、固执。但有时候又像个老小孩。

有些同事索性在背后称他‘老人’(Orang Tua)。因为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他要的是什么。大概这个年纪的人都很自我矛盾吧?哈!不过他也有可取之处。他固执,但不是老顽固。思维方面还蛮开通的。可以接受新的想法。

至于同事间的相处,还可算得上融洽。不过,华人的比例还是少之又少。23位同事中,只有5位华裔。或许我应该感到庆幸,听说之前只有一位!

刚进入公司,为了让老板及同事们认为我是有‘料’的,拚命拼表现。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工作。有时还额外接了在我工作范围外的事。虽然可以从中学习不一样的东西,但往往也让自己碰了不少钉子。

久而久之,老板是看到了我的能力,同事们也看到了。。。我的‘利用之处’!开始找机会好好‘利用’我。在这里,我不是要抬高我们华人的才识。但与友族相比之下,华人的组织能力始终比较强!我们华人肯花时间与脑力来思考问题与解决方针。决不坐以待毙。

但,我亲爱的友族同事,时不时遇到难题,想都不想就来求救。(嘿,至少用臀部想一想吧!?)一些芝麻绿豆的事也来麻烦,真的很气煞!可是又不能不帮。老板常说在公司里大家都是一家人。有难题要互相帮来帮去。说得比唱还好听!我拼命地帮,但当我的部门有事时,大多数的人都不见踪影。不然就是在一旁冷眼旁观。真的是‘好同事’啊!

好人难当,坏人也不好做。真的是矛盾到极点。现在才觉悟,那些常在公司里装苯的人,才是最聪明的啊!!!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只有那样的人才能在办公室里长久呆下去。

巴尔尼老爹 说...

donlim,
现在开始明白,那些公司的老臣们,也是‘聪明’啊。。。